远山的呼唤,大海的回应

雨露花馨

谨以此篇献给为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助学中国大陆和台湾贫困且优秀的学生而无私奉献的所有志愿者和热心人士。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产生于美国亚特兰大的华人慈善机构。 基金会是一个经过美国联邦政府IRS注册批准的501(C)(3)的非盈利机构,它的首要目的是帮助中国大陆和台湾贫困但是优秀的学生完成基础教育。基金会董事会由侨居美国的各行业华人组成,义工,志愿者,热心人更是遍布太平洋两岸。有关教育基金会的资料可查基金会网站http://www.fornextgen.org/


2017年度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资助中国大陆地区家庭贫困但学业优秀的学生奖学金发放开始了。今年基金会又有好几处发放地点,其中有云南。因本人正好在重庆,离云南近,就主动申请承办云南红河州金平县的发放任务。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跑市场买奖状纸,证书本,红包;找人调好人民币;找朋友打印各种文字材料。

重庆月之海艺术培训学校的校长在帮忙编辑打印各类文字资料。

终于调整好了字迹大小,打印成功,小高兴一下

"粮草"已备

云南红河州金平县是一个以瑶族,彝族和傣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地处大山深处,离昆明近七小时车程。接下才知行路难。请求当年大学下铺,目前在昆明学院工作的老同学可否同行?她很快答应我。我感谢她,她却说:应该感谢你们来关心和资助我家乡人民!多么真挚的床友情谊!

基金会会长鲍先生担心我们的安全,用他开玩笑的话讲:"不要被劫财又劫色了"😂。我们了解到,每天从昆明去金平仅一班车,是早上十点左右从昆明发车,不能保证下午金平方面安排的发奖仪式时间能赶到(坐班车真的赶不到的)。基于上述两点考虑,老同学的先生决定亲自开车送:护财护色护准点呢👍😀

为了能准时出席发放仪式,有做领导经验的同学先生决定头天就开车去金平。(这个决定真是英明,我们早到金平,有充足的时间了解当地民情民风,事先找到发奖仪式地点,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这都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了铺垫👍)

不知翻过多少座山,驶过多少座跨山之桥,几经边防哨卡盘查,我们一路昏昏沉沉,劳累了司机一路全神贯注

直到走到这个烂路上😂

结果发现,走了老路。赶紧调头,回到新路。(凡事不能走老路啊😌)

来得早的好处:

了解到不光中国帮非洲,人家非洲也帮中国。这个学校的新教学大楼就由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援建。(互利互惠是硬道理)

品尝哈尼人常吃的几种野菜和红花米饭

遇见

见识云南十八怪中的三怪:鸡蛋串起卖,火车不跑国内跑国外(当年东南亚专用线),抽烟不用烟袋

踩点学校

第二天下午四点,当我们来到金平县一中,学生和家长们已经在会议室安静等待了。我们得知,家长们来一趟非常不容易,他们有些人住在不通公路或没有公共汽车的地方。

简短的各方讲话以后,就开始发放奖金金。这次有来自金平,蒙自,个旧等县的十三名初高中学生获"下一代"奖学金。

孩子们认真地签下他们的名字。据当地对口扶贫和帮着捡选合适学生的红河学院的老师讲,二千元对这些学生是很大一笔款项,他们自己和家长可能从来没有一次性拿到过这么"大"笔钱。难怪一些学生很激动,名字都签错地方!

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学生代表说:"感谢你们在我们人生旅途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为我们困难的家庭减轻了一些负担。此时,爱的暖流在我心头涌动,使我在艰难的求学路上重拾信心,看到了希望和曙光。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阳光,甘露和温暖。"

据在红河洲对口扶贫的红河学院陈老师说,这些获奖的孩子们家里真的很贫困

,居住环境很差。即使这样,这些孩子都仍在坚持努力,不轻言放弃。她特别提到一对兄妹奖学金获得者。推荐时陈老师也有顾虑,怕基金会有质疑:为何来自一家?但陈老师说,在做家访时,进这兄妹家都要弯腰,(太低矮的破房子!)但一进门,印入眼帘的是破墙两边贴满两兄妹无数的各类奖状!他们都很感动:能在这样破旧,困难的环境中努力向上,需要兄妹俩多大的勇气和坚持!



(此照片非本次学生家,来自基金会以往记录照)

简陋的房间

简陋的书桌

简陋的房子

坐在用块砖垫起的床边

边合照,边不断地说谢谢的学生和家长们

红河学院陈老师,金平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王勐老师都是热心人

除了感激之情,孩子们都表示要继续努力。正如同学发言中说:"在逆境中,坚信理想而不随意抛弃,心中有梦而不轻言放弃。因为我们知道背后有无数双眼晴在给予我们关注,无数双手在给予我们支持,无数颗心在给予我们鼓励和爱。"


渴望上学的眼神时时可见

这是大山的呼喊啊,而太平洋对岸给予了巨大的回应!

4月26日,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总部所在地亚特兰大,2017年度的慈善晚会正在热烈进行中。各种义卖,各位高举手臂热情慷慨的义买!就这样得到善款,而善款都去了贫困学生手上!

"下一代"在芝加哥的粉丝们也曾进行过车库买卖,为基金会贡献了五百多美金!

远山的呼唤,大海的回应。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通过筹集善款和爱心人士个人长期"认领资助",己经帮助了台湾和大陆22个地区的235名贫困学生,並将尽力继续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基金会搭建的是一个平台,整合的是一种社会力量,宣传的是一种道义。基金会给予孩子们的,是一个希望,是梦想变为现实的可能性。

满天朝霞,满心欢喜。祝福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们,积极上进,不轻言放弃。有那么多的爱心人士来协力相助,只希望你们丰满羽翼,展翅飞翔,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将来能为小到你的家乡,大到祖国的进步做出贡献。

健康成长吧,孩子们。做一个有理想,有开阔眼界,有博大心胸,有满满爱心的人。希望你们长大独立,有能力以后,也加入到慈善的队伍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爱,这世界就会有美好的明天。

再次感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的各位志愿者,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董事会,红河学院各位协办此次活动的田志勇老师,吴玉强老师,陈老师等。金平县金河镇李克镇长,金平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王勐主任。特别特别感谢我的大学同学,昆明学院的舒亚玲教授和赵先生。有他们协助和陪伴,我去金平的一路多了好多方便与乐趣。感恩🙏